致那些正在迷茫期的开发者



对本文有任何问题,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:kymjs123

Android-开源实验室

我一直记得,自己在上大学之前,是个非常厌恶看书的人。真正爱上看书是在大一的五一劳动节时开始,当时自己根据C语言吧的推荐,买下了从高中以来的第一本书《C primer plus》那时自己还是个菜鸟,连C语言都只会个helloworld的菜鸟。是因为看了这本书才爱上了编程,爱上了阅读的感觉。
刚刚跟小梅聊了一会,他说要送我一本书。最近一直有朋友说要送我书,很感谢那些支持我的朋友。回想一下毕业好久了,看过的书也从C到JAVA再到Android,从算法到设计模式再到程序员修养,从心理学到互联网营销再到历史书,看了这么多的书总想写点什么,于是才有了这篇博客。

当你迷茫时,回到原点,想想最初的自己

记得他很早之前也跟我聊过一次,说自己走到瓶颈了,现在特迷茫的那种,基本界面都能写也能独立开发APP,但是闲下来就不知道干什么了。什么新鲜东西都想学,但学到一半感觉原理都差不多又停下来了。细想一下,好像自己有一段时间也是这样的感觉。就是在刚刚读完cpp的时候,那个时候感觉C语言都会了,但是想写个东西出来却又写不出来。那种感觉真的很迷茫,想努力,却不知道怎么努力。后来一会学学DSL,一会学学ege,闲着无聊又去看看多线程和网络编程,现在回想一下,之所以能在java的道路上走的这么平稳,是因为自己经历过这些,感受过这些。在迷茫的时候,才是学习的时候,才是认知世界的时候,才是真正走出自己的认知面见到世界的时候。
在此,我相信有这种感觉的不会只有我,肯定有更多的人会卡在这里。对于这些朋友,我只问你一个问题:你是因为什么走到现在的这条路?

Android提高之道

对于做Android的朋友,如果你也是现在能做一个app,但是停下来就不知道做什么的时候。
那么我给你几个建议:不要去刻意学习自定义控件,不要刻意去学习Framework。
再给你几个学习的目标:在网络图片显示的时候,如果是让你来处理,你会怎么做,会遇到哪些问题,要怎么避免;在用户登录的逻辑中,有哪些需要注意的,本地cookie应该如何保存才不会造成异常;在做网络请求操作中的细节有哪些,又有些什么需要注意的;Handle机制交互时,究竟做了哪些操作,这些和广播的原理又有什么区别。

开源实验室

我很爱开源的环境,因为我知道,我之所以能学到这么多,就是因为在网上有那么一批热爱分享的朋友,他们把自己的研究贡献出来供他人学习,而同样的自己也从他人的代码中学习。
于是我在博客开立了开源实验室模块,来分享更多的开源项目,在这里的项目都是我的努力,只希望能给那些需要的人一个学习的目标。

说回读书

记得很早之前写过一篇文章叫《读书与读完书》,说读书不能只想着读完而应该边读边想,思考学到了什么。再谈读书,两年后再次看这篇博客,又觉得边读边思考也不全对。边读边思考是说的那时的自己,那时读技术类的书,不思考肯定不行。而看看床头的两本书,似乎自己看这两本书完全是当成小说去看,兴致来了多翻几页,没了兴致也就放下了。
《交互式设计》璐璐说是最高大上的一本书,看到现在,我终于明白了它的高大上之处,其实与做人是一样的————换位思考,全书都讲述了如何从用户的角度去做软件设计,什么才是真正的简约。《项目经理》这本书其实是看的第二遍了,我不知道改如何总结,每次看,每天看,都会有一些感触,但那种感触却又无法言语,也只有用行动去证明一个软件核心负责人该做的事情了。

其实每次写随笔的时候,我的思维都是乱的,手指跟着思维,想到哪里写到哪里。当然,如果不是这样,也不叫随笔了吧。希望这样的胡言乱语能够帮到最终阅读这篇博客的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