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终总结



对本文有任何问题,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:kymjs666

正文

呵呵哒,2015也快过去了。
笑一个吧,每年写年终总结的时候都搞得那么心情沉痛的,真没意思。
就在刚刚,诺克萨斯的号终于上白银IV还多70胜点了,这多开心。

记不清今年已经继续到第多少个四月计划了,反正肯定还没到四年。回想一下,今年似乎有好多事发生,好多变化,不用担心,都是好事。过年的时候,我说我唯一的愿望是在今年找一个女朋友,后来在年初的时候,看到空间里朋友们都在转发那个有毒的桃子,就默默的许了个愿,希望能找到她。不知道是哪个愿望灵验了,也或许是两个愿望一起灵验了,今年的桃花运很好。
你以为这是故事的开始?No,已经结束了。

————我还是单身。
我还年轻,我还小,呵呵哒。

还是说学习,今年终于恢复了看书的习惯,到深圳这么久,今年是第一次看的书比在学校的时候还多。
《逆转》 弱者如何找到优势反败为胜?我想,这是我最擅长的一个话题,从高中开始,我就知道我不是一个善于预习的人,我擅长的是总结过去,得到成功的经验。
《参与感》 你以为这是一本营销书吗?黎万强同时告诉了我如何才能得到粉丝真正的信赖。
《简约至上》 你以为这是一本交互式设计的书吗?删除、归类、隐藏、转移,这可是软件项目重构的基础策略啊。
《项目经理》 97位前辈的97个故事。“我们想要在国外也推出这款软件”,这就是一个需求。相对应的功能应该是”我们需要提供你国际化支持”。这类文章一般是由项目经理来负责一个项目的定义与确立。而对应的开发文档是:”我们讲把所有的显示字符串放置到value资源包中供引用调用”。开发文档应当是交由系统架构师来书写。
《天才在左,疯子在右》 让我感触最深的是生化奴隶那章,人类一直觉得自己与细菌是共生关系,谁离开了谁都不行。可是换个角度想想,细菌任由我们发展,如果发现我们威胁到了细菌的文明,那就像干掉恐龙那样干掉我们,这种假设又何尝不成立。联想到《天才J》里面,在人类之上,有一个统治者,他根据一个公式统治着这个世界。就在几百年前,人类还以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,而今,人类还以为自己是地球的中心。

去年说,希望今年能够学会IOS开发,今年却丝毫没有去看过跟IOS有关的一丝一毫,如果ReactNative不算的话。后知后觉,有时候技术不是那么重要,但这话是有技术的人说的。
《Android开发艺术探索》 尽管我不喜欢这种叙述类型的书,但它对跨进程通信的讲解真的是让我有了深刻理解。
《Android群英传》 View事件传递与View的滚动,这是自定义控件入门最好的书。
《APP研发录》 尽管我现在才只看了一半,第一次看一本书看到早上差点忘记去上班。可以说这本书是今年让我最有感触的一本书,今年一直在思考怎样的Android架构才是最好的,琢磨的近三个月的结果在我看到这本书的时候就哭了。我辛苦钻研了三个月的项目结构,原来在书中就已经说了。而对于网络请求框架和细节优化,也让我又重新认识了应用开发。

何杰说的:

原来这就是我们感到迷茫的三大原因:
* 读书少,书是通往智慧的直线,让你看得见自己,看得见别人,看得到未来。
* 交往少,越停留在自己的小圈子里,就越孤僻寡闻,没有自信。
* 不旅行,走出去才知道什么伟大和渺小。

今年,我终于懂得了什么叫做渺小。
今年,认识了很多朋友,很多很多。至此才知道Android的圈子原来这么大,可以大到美国、日本、英国、新加坡、都有中国的开发者,都有中国的Android开发者;也是现在才意识到,Android的圈子原来也这么小,原来你认识的A和你认识的B早就已经认识了。
现在的互联网行业,我们都太急躁了。以前一直在说,知道的越多,不知道的越多。梦想什么的,太遥远了。细想一下,梦想这盏灯,本来就是灭的,从孩童到少年,我们一直活在幻想的世界里,这个世界给予我们太多谎言,我们却把谎言当成真实。只有当我们某一天认清现实的时候,才能把它重新点燃。
前几天,又去了一次大娘的贴吧,给他留下了一些话,也许在未来的某一天,他能回去看到吧,那个把我带进编程世界的人。
以前跟大娘说,我一定会让所有人都知道,他们正在用的软件,是个叫张涛的程序员写的。回想起来,才意识到当初的自己是多么的自大。也难怪大娘说:无论何时,请保持学者的谦逊与宽容。是时候沉下心来,安安心心学习了,Android是个操作系统,也是一门学问。

似乎这一年,最开心的就是可以一个人随着心情去往哪里。深圳湾的草地,中山公园的石阶,红树林的长椅,F518的花坛,梧桐山的石头,仙湖的水泥地。小时候,我向往着远行,向往着远方,想象着可以到陌生的城市,开始自己的生活。而真正到了一个陌生的城市才知晓,我所喜欢的不是陌生,而是一点一点的将陌生变为熟悉,享受那难得的悠闲。

但愿明年会过得更好,仅此而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