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Kotlin开发Android



对本文有任何问题,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:kymjs666

最近,新了解了一门编程语言,叫做Kotlin。Kotlin是Jetbrains公司起初用于内部开发的而发起的一个开源项目,这个Jetbrains公司也许你没听过,但是IntelliJ IDEA你一定听过,没错你所用的Android Studio的老妈就是这个公司的产品。Kotlin是基于JVM的,要介绍Kotlin的原因是因为它与Java具有很高的互通性和IDE对其良好的支持,还有当然也是最重要的,它相对于java作为语言本身的优越性。

为什么使用Kotlin

如果一门编程语言不足以改变你的编程思维,那么它是失败的。我们已经熟练了C、JAVA等C风格语言,是时候学习一下Swift、Go、Kotlin这种风格的语言了。
第二个原因,Kotlin确实能省略许多的代码编写,以及它特有的语言特性。
第三个原因,与Scala、Go等相比,Kotlin能够完美兼容现有的Java代码,也就是说,像我们平时使用的Volley、KJFrameForAndroid、OKHttp等开发框架,在Kotlin语言下依旧能正常运行。

IDE选择

依旧是我的风格,实践为主,这篇文章就首先为大家讲解用Kotlin开发一个Android应用的Hello World。
首先是IDE,Kotlin也支持使用Eclipse开发,虽然我是Eclipse脑残粉,但是这里我不讲,原因你懂的,Eclipse老了。这里为大家讲解在AndroidStudio中使用Kotlin开发Android应用。

开发环境配置

1、启动AndroidStudio,command+,打开Preference(windows下请自行查找相应快捷键),搜索plugin,打开插件界面,点击BrowseRepository,搜索Kotlin,双击安装Kotlin和Kotlin Extension For Android。第一个是Kotlin语言支持包,第二个是我们稍后会用到的特性的增强包。 kotlin for Android
kotlin For Android
如果你由于墙的原因无法下载,在我新版博客主页(https://kymjs.com/)下方有第一个插件的离线包。
2、有了语言支持包,我们就可以新建一个Android工程了。新建好一个普通Android工程后,点击Code->Convert Java File to Kotlin File。默认的快捷键有点冗长,这里我直接将快捷键设置成command+5,以后转换起来就方便很多了。
Android, kotlin, 开源实验室
转换好以后我们会发现我们原本的java类起了一些变化,观察文件的扩展名,可以看到已经从.java变成了.kt文件。
3、点击Tool->Kotlin->Configure Kotlin in Project (这里顺带说一下,网上很多教程都是源自这四篇文章的翻译,说需要手动配置build.gradle,只是这四篇文章是很早以前的了,现在开发Kotlin早就可以用AS一键配置了)我们选择最新的0.12.613版本(也许你会在网上看到很多Kotlin M12,M11等名词,那就是指这里的0.12类似于Android17,Android22,Java8,这样的版本称呼)
kotlin
4、点击确定,接下来是一段漫长的等待,AndroidStudio正在下载相关配置(能翻墙的建议翻墙),下载完成以后,我们就可以运行这个Android应用了。

==============

更新

10月3日更新:
现在Kotlin已经升级到M14(0.14.449)了,但是安装方法依然如上面的方法,只是插件不能再下载博客中提供的地址了,因为旧版本过期了。这里教大家一种新方法,也是我才发现的方法,就是试用AndroidStudio下载失败的时候,会弹出插件的下载地址(或者也可以从kotlin官网找到最新版插件的地址 http://kotlinlang.org/docs/tutorials/getting-started.html ),然后找到这个地址了以后通过百度云的离线下载(离线下载的速度还挺快的)下载以后再从百度服务器下载就好了。

以上就是Kotlin For Android的HelloWorld,下一篇我们讲解Kotlin的基本语法以及开发中的奇淫技巧。

2017.5.18更新: 今天 Google IO 大会提及 Kotlin 变为一等公民,目前 Android Studio 也更新到3.0了,已经内置 Kotlin 插件。Extension For Android 插件也早已合并到 Kotlin 插件里面,无需独立安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