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度的列国时代大一统——孔雀王朝



对本文有任何问题,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:kymjs666

前段时间在研究阿富汗的时候,特意了解了一下中东地区几个国家的历史,看着看着反倒觉得印度是个神奇的存在,因为整个印度的历史基本上就是印度的屈辱史,被各种民族各种国家入侵,然后关键他到现在还能活着。所以特意写一系列文章讲一讲。

东边的摩揭陀王国

有一个前提大家要知道,印度历史上,各种各样的王朝。别太当真以为跟中国的李唐王朝,大清王朝一样动不动就是上百年。印度的王朝可能一代人就是一个王朝,老爹还叫牛逼王朝,儿子就马上改名叫喂牛王朝了。

诃黎王朝建立约公元前544年,由于摩揭陀国国王频毗沙罗是诃黎人,由他建立的王朝就被称为诃黎王朝。最早的摩揭陀国因为地理优势具备易守难攻的条件,再加上两代强势国王的经营,崛起也就成了必然。当时印度正处于列国时代,本土有16个国家并存,摩揭陀是其中一个。除了这些国外,还有数不清的城市和部落,也在彼此征伐战争不断。

摩揭陀国
列国时代末期的摩羯陀国

摩揭陀第一个国王就是公元前544年继位的频毗(pi)沙罗只有15岁。当时的他就已经懂得采取远交近攻的策略,通过联姻与强国居萨罗结盟,随后,慢慢吞并了旁边的大国鸳伽。没想到此时的儿子阿阇(shé)世为夺取王位,直接囚禁饿死了他。阿阇世继位后,进一步对外征服吞并了许多国家,摩揭陀国的势力一直扩张到恒河流域,成为十六雄国时代最强盛的国家。
除了对外扩张,频毗沙罗和阿阇世二人对佛教的发展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。

阿阇世早期迫害过佛教,佛陀(也就是现在我们说的佛祖)释迦牟尼有个一直想要谋害他的堂兄弟叫提婆达多,跟阿阇世是好友,就是这个提婆达多劝阿阇世篡位的。提婆达多曾经加入过释迦牟尼的僧团,但是后来因为意见不合与权力斗争,另外成立教派,也是之前讲佛教的18教派之一。
但是阿阇世篡位当上国王后,随着佛教的影响力,还有维护统治的需要,他也转而开始支持佛教。佛教历史上的第一次结集就是在阿阇世赞助下举办的。
另外上面我们也提到,最早支持耆那教的国家,就是摩揭陀国了。
整个摩羯陀国可能是跟基因有关,几乎每一任的国王,都是靠杀父篡位的。但偏偏开了这个先河的阿阇世,是自然老死的。
后面继任的统治者残暴昏庸,无所作为,摩揭陀国渐渐衰落。约公元前430年,诃黎王朝的最后一任国王被大臣悉输那伽推翻,建立起幼龙王朝,继续执掌摩揭陀国。
不过这个幼龙王朝跟他名字一样幼小,总共就三代,儿子辈有个响亮的名字"黑阿育王"。黑主要是为了跟接下来有个孔雀王朝的阿育王做个区分,可能是他比较心黑。
就是在他统治时期,爆发了佛教第二次结集。黑阿育王可能对结集进行了干预,他本来支持在本国的毗舍离比丘一方的大众部,后来他在妹妹的劝告下转而支持了西边“正统”的上座部一方。
部派佛教

黑阿育王死了以后,就是历史重现,他的年幼的儿子们被推翻,建立了难陀王朝。难陀王朝是摩揭陀又一次大扩张时代,其扩张所及远远超出了摩揭陀的核心范围,公元前400年左右已经基本统一印度北部。最后是因为末代国王统治非常残暴,导致民众暴乱,一个叫旃(zhān)陀罗笈多的冒险家乘机推翻难陀王朝,建立了孔雀王朝。

西北的犍陀罗国

公元前600-400年,印度次大陆正处于列国时期,共有16个国和不计其数的部落、城邦并存,政治混乱,国力衰弱。前面我们讲了东边摩揭陀国一统的事情,接下来讲讲西边印度河流域的事,一讲西边,那自然是开伯尔山口又进来人了。
之前的文章我讲过,印度这地形,两面环山,两面环海,虽然南边是高原,但是北部还有块大平原,其实是个很好的地形。但是要命的地方是西北部他山脉没包上,留了个面朝中亚的开伯尔山口,中亚这地方,从古至今就没安稳过,所以,时不时就进来一波游牧民族。而离这个山口最近的国家,就是犍陀罗国了。

犍陀罗国

公元前550年左右,波斯帝国蒸蒸日上,国王居鲁士远征小亚细亚,东出伊朗高原,一路来到印度。面对久经沙场的波斯大军,犍陀罗本地的统治者很快就宣告投降了。
波斯帝国的边境扩展到印度河西岸,还留下了雕刻功绩的石碑,只是当时波斯帝国内有叛乱,所以在印度只留下一部分士兵驻扎,让印度上贡金粉。
后来,波斯国王去世后,整个波斯帝国分崩离析,犍陀罗国这边也早就心怀不满,但是他们的反抗还没有成气候,波斯这边又诞生了一个厉害的君主,波斯贵族大流士。大流士希望凭借印度的海上航线,为打希腊运送士兵和物资。公元516年左右,整个帝国的波斯军人沿着印度河长驱直入印度境内,几乎没遭遇到任何抵抗,仅用了一年时间,大流士就整合了印度河流域兴起的城邦。

波斯帝国入侵应该算印度历史上第一次被外国入侵,之前的雅利安人更多是算融入了印度,而波斯帝国入侵,则是真正意义上将印度划入了波斯帝国的领土。

波斯帝国
当年波斯帝国的领土

孔雀王朝,印度的首次统一

当波斯实力逐渐衰败后,印度开始了各个小国之间的混战。亚历山大征服波斯后,公元前327年,他一路向东朝印度进军,此时的印度各邦国非但不齐心御敌还想着从中获利。
从翻越兴都库什山脉进入印度后,亚历山大帝就一路势如破竹,将印度北边的多个国家收入囊中。他们少有对手,比较像样的印度土邦就是保拉瓦王国,当时王公波鲁斯同马其顿军艰难的战争持续了几个月,最终亚历山大俘获了投降的波鲁斯和他的儿子,宣告胜利。紧接着因为军中开始传播疫病,再加上长年的征战让士兵们看不到尽头,马其顿军开始了集体的罢工。也因为下一目标摩揭陀国当时正好是全盛时期的难陀王朝,难陀王朝是当时控制着恒河流域的广大地区,并有继续向外扩张,统一北印度之势。没有了士兵支持的亚历山大也只好放弃向恒河前进的计划,在公元前326年他停止了东征,在被征服的旁遮普地区设立总督进行统治,就撤军返回罗马了。

这时,有个叫旃(zhān)陀罗笈多的人,率领当地人民揭竿而起,组织了一支军队,他是摩揭陀国人,出身是吠舍种姓,加上年轻,所以其实部队并不大,但是却赶走了马其顿军留守的人,趁机占领了一座城。因为他有一个自己的贵人——出身婆罗门种姓的考底利耶。考底利耶擅长权谋、军事和政治,是个了不起的智者。
当时他们都正值青年,一边抗击马其顿侵略者,一边逐步蚕食难陀王朝的领地,扩大自己的势力。旃陀罗笈多不断的袭扰难陀王朝的外围领土,然后慢慢的向王朝的核心腹地渗透。最终难陀王朝无力支撑,被旃陀罗笈多在公元前324年彻底击败。

王朝的领土不断扩大。但是公元前305年,亚历山大留下的另一个大将给孔雀王朝泼了盆冷水。旃陀罗笈多遇到了人生中的一大劲敌:亚历山大的部将塞琉古。亚历山大去世后,塞琉古继承了对中亚地区的统治。为了夺回被孔雀王朝占领的旁遮普,塞琉古挑起战争。期间断断续续打了一年多,最终双方议和结束。此后7年间,旃陀罗笈多都没有再发动大规模的对外征服战争。后来皈依了耆那教,将王位传给了自己的儿子宾头娑罗。他本人则前往南印度,到耆那教圣地进行修行,他按照正统耆那教的苦行,绝食而死。
随着宾头娑罗治理,孔雀王朝已控制了印度河平原,恒河平原,孟加拉湾,德干高原以及远达阿拉伯海的广大领域,形成了史学界传统意义上的大帝国。直到公元前273年宾头娑罗逝世,他儿子阿育王在大臣成护的帮助下,与兄弟苏深摩争夺王位取胜,并把王族政敌全部杀死。上位后的阿育王最初也是四处征战,最后统一了印度全境,成为古代印度历史上空前强盛的时代。

孔雀王朝

阿育王在统治初期被认为是一个暴君,后来也可能是统治需要,也可能是受人影响,开始接触佛教,即位后第七年皈依佛教,并且将佛教定为国教。不过虽然佛教为国教,其他宗教也还是能正常存在和发展,他还向周边国家派遣传教师至各地宣传佛教。从那以后开始佛教遂成为世界重要宗教之一。不过阿育王早期信奉是西边的上座部,在各国宣传的也是上座部佛法,但到了晚年又改信大众部,这也就是为什么印度周边,斯里兰卡、缅甸、泰国、柬埔寨、老挝及中国云南傣族都是南传佛教,结果后来玄奘去取经取回来的却是北传佛教的原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