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宾这国家到底怎么回事



对本文有任何问题,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:kymjs666

另一件事意义也挺大的:菲律宾总统大选。
根据选举委员会提供给媒体的服务器的初步统计数据,截至5月10日凌晨2时47分,总统候选人小费迪南德·马科斯以 29446813票大幅领先,在投票中胜出。
不过菲律宾人不靠谱,公告没出咱都别信。它曾经有过1天就出选举初步结果的,也曾有过3周之后才出结果的,3周出的那次,就是现任总统杜特尔特当年参选时。

菲律宾大选
投票前一天,马科斯阵营显示团结

菲律宾到底是个什么国家

这件事的意义也是挺大的。
甚至可以这么说,一点都不亚于普京宣称要挑战美国为主导的世界秩序。
为什么这么说呢?要从菲律宾这个国家说起。

菲律宾本身不是个特别大的国家:国土面积不到30万平方公里,但它老百姓挺能生的,人口倒是有1.2亿了。经济也很一般般:2021年GDP为3900多亿美元,人均3570美元。比前段时间很多自媒体猛吹的越南,人均其实还要稍强一些。但和中国,就不好比了。

这个国家的军力,也不强,简单这么说:它的全部海军,战力可能不如一艘052D导弹驱逐舰;它的全部陆军,可能打不过我们一个师;空军也没啥好飞机。
那么为什么说它这次总统大选意义重大呢?
这和它的历史有关。

菲律宾这个国家的过往和现在,简单来说,就是这三句话:

  • 两次殖民;
  • 两个大岛;
  • 一场动荡。

两次殖民

菲律宾这个国家,离我们虽然近,我们也一直知道它,却没对它做什么。这主要是与亚洲盛行季风有关。
菲律宾的历史,主要和西班牙有关。

1521年,麦哲伦搞人类首次环球航海时,发现了它,当时麦哲伦比较粗暴,想直接在当地搞征服,结果被打死了,是的麦哲伦环球旅行的终点就是菲律宾。麦哲伦死了以后,他的同伙逃跑了,一路航行,跑回欧洲老家,完成整个航行。
所以我们看不少地图,会发现标有麦哲伦环球航行线路的,分成了两段:一段是麦哲伦自己航行的;从菲律宾到欧洲那一段,是他的同伙航行的。

麦哲伦环球旅行

这样,有菲律宾这么个地方,就被西班牙人知道了。
1565年,西班牙人吸取教训后,传播宗教加武力征服,软硬两手一起来,在几十年间,就基本搞定了吕宋岛和上千个大大小小的岛屿。
当时西班牙国王名字叫菲利普,“菲律宾”这国名就这么来的。
这是菲律宾第一次被殖民。

然后到了1898年。美国那时候强大起来了,当时中国虽然屡遭侵略,但要论GDP,还是世界第一大国。
美国人很想在附近找个地盘,和中国做贸易。
当时西班牙已经很弱了,所以美国人就黑吃黑,对西班牙人下手。
当时有艘美国军舰,名字叫“缅因号”,停在现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港口,当时古巴还是西班牙的殖民地,这艘军舰突然爆炸,然后沉了。

它为啥爆炸,现在还说不清楚。
很多人觉得是美国人自己干的。
因为它后来有太多这样自导自演,然后栽赃给他国的例子。
但美国说:这是西班牙人干的。
然后两家开战。

战争一开,基本就是一边倒,西班牙人根本没还手之力。
当时主要有两个战场,一个是古巴,当时全世界最大的蔗糖产地;一个是菲律宾。
两家打仗的时候,美国对菲律宾人许诺,让他们赶紧起义,赶走西班牙人,还说战后让菲律宾独立。等美国人打败古巴人,它就说话不算数了,说菲律宾还得乖乖做殖民地。 菲律宾人觉得受骗了,为了独立,就和美国人打仗。

这场仗打了3年。
战争非常残酷:美国人差不多把所有城市夷为平地,还到处袭击村庄,见到村民就杀掉,大家结下了血仇。
美国人自己统计说,有25万到27万菲律宾老百姓被杀,2万菲律宾士兵被杀。当时菲律宾总人口也就400多万,差不多13个人中,就有1个被杀。

麦哲伦环球旅行

所以,菲律宾就这么两次被殖民了。一次被西班牙,一次被美国

这两次殖民产生了什么后果呢?
先说第一次。

西班牙离菲律宾非常远,所以能到这地方的白人就少。但西班牙人有办法。 他们疯狂和当地部落首领通婚,建立亲属关系,在菲律宾社会中搞出一大群有西班牙血统的人;西班牙还大力推广天主教,信教和帮着他们传教的当地人,也获得了不低的社会地位。

西班牙人再给这些人授土地和老百姓。顿时就在菲律宾制造出一个大地主阶层出来。
西班牙统治菲律宾300多年,这些当初跟着它混的人,就这么繁衍了十几代,这么一代代地繁衍下来,加上之间通婚,就形成一个个大家族。
这些家族的利益,是和西班牙捆绑在一起的。

这也是现代职场空降以后最有效的管理手段,打压一批人,再拉拢一批人,让这批人跟自己有共同利益,同时分给他们一些甜头,接下来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甜头,自然就会拼死跟你站在同一阵营了。

后来美国人来了。
这些家族当然就拼命反抗,美国人非常不客气,到处杀人,把那些最激烈抵抗它的家族要么杀光,要么搞得跌落到社会最底层。
当然,不少西班牙人时期的老牌家族一看:美国人太猛了,和它对干没好果子吃!就和美国人合作了,这些家族就这么保留下来了。
但光靠这些倒戈的家族,美国人还不能统治菲律宾。
所以它也得扶植一批。

正好,菲律宾还确实有这么一批人。
这事要从明朝说起,哥伦布不是发现了美洲大陆了吗?
西班牙就去殖民,搞到了很多白银,尤其是秘鲁,那白银产量非常不得了。西班牙人就从南美洲,穿过太平洋,用大帆船把白银拉到菲律宾的马尼拉。

中国沿海的商人,看到银子,积极性非常高,纷纷驾船,装着各种货物,像丝绸、瓷器、茶叶什么的,赶到马尼拉,去和西班牙人交易。
那些货品,是当时的古驰、LV,非常抢手。这些船的目的地是马尼拉,所以有个专用名词,叫“马尼拉大帆船”。
“马尼拉大帆船”航行路线
“马尼拉大帆船”航行路线

后来有个统计,说西班牙人从南美洲搞到的银子,大约二分之一到三分之二,就这么流入了中国。

我们在古装电视剧里,老是看到某某人进了酒店,扔出一块银子,对店小二喊道:打五斤酒,整一桌好菜,剩下的就不要找了。

其实这是在西班牙发现新大陆,搞来大批银子之后才有的事。之前中国没那么多银子。

大家哪怕上馆子吃饭或者做一些交易,一般用铜钱,或者用纸钞。阔气得到处扔银子,其实只是近四、五百年的事。

但这么一贸易,事情就来了:慢慢地,菲律宾有了很多华人后裔。
这是怎么一回事呢?怪老天爷!!!

古代船要在大海航行,主要靠风,亚洲季风。
从我们这里坐船去菲律宾,方向是从西北往东南,得靠西北风。
但老天爷和古人作对。广东、福建、台湾以北,二月吹的是西北风,但过了台湾后,季风突然转成往东南方向吹的,对中国古代的船来说,沿越南海岸线走,顺风顺水,往菲律宾方向走,既不顺风也不顺水。

东南亚季风方向

这就是为啥菲律宾明明离我们不远,古代中国人不大去的原因。

两个大岛

但后来有银子赚,情况就不一样了嘛!
幸好每年冬季,总是有那么一段时间,哪怕过了台湾,风也是朝东南方向吹的。 于是人们就纷纷驾船出海。
赶到马尼拉后,东西虽然卖掉了,但风向不对。大家就只能在那里呆着,找个地方住下,每天喝酒吃饭,等到六七月,夏季季风来了,再乘着顺风船回国。

古代航海的,都是男人。远离家乡那么长时间,既空虚又寂寞还无聊,加上身边没家眷,还赚了这么多钱,时间慢慢长了,菲律宾就冒出了一大堆华人后裔。
再后来呢,就有人不回去了,慢慢定居下来。

1901年,美国人做了个统计,发现至少三分之一的菲律宾人有中国血统,比有西班牙人血统的要多很多。所以东南亚有些国家排华,但菲律宾从来就没排华这种事。
因为整个国家的老百姓,几乎都沾点华人血统,怎么排?

中国人勤劳能干,善于经商,很多人就成了当地的大富翁,在西班牙人统治时,就有一些和那些老牌家族联姻,加入了大家族的行列。但毕竟不多。
美国人从西班牙手里抢到菲律宾后,就大力扶植当地的华人富豪,于是又形成了一波大家族。
那么,这些家族都在哪里呢?看到菲律宾的地图。
菲律宾地图

菲律宾是个群岛国家,这个国家简单来说,就是南边有个大岛,北边也有个大岛,中间好像被谁狠狠地踹了一脚,全碎了,所以是一大堆零零星星的小岛。

  • 南边那个大岛,叫棉兰老岛,是菲律宾第一大岛。
  • 北边那个大岛,叫吕宋岛,是第二大岛。
  • 中间那一大堆被踹碎了的岛屿群,叫作米沙鄢群岛。

虽然吕宋岛是第二大岛,但在很长一段时间,它是菲律宾整个国家的核心。
为什么呢?原因很简单:它离中国近。
我在上面说过,西班牙殖民菲律宾后,主要在做什么事?和我们做生意。
美国人为什么要从西班牙人手里抢菲律宾?也是为和我们做生意,有个立足点。

既然菲律宾这个国家之所以被殖民,之所以存在的目的,绝大部分时候,都是为了和我们做生意。俗话说:近水楼台先得月。有钱有势的大家族,都聚集在离我们最近的吕宋岛,也就顺理成章了。

说到这里,有小伙伴应该能看出来了:美国这个国家,虽然天天民主、自由喊得震天响,其实和其他西方国家一样,也是很善于控制被它殖民的国家的。
既然菲律宾当过它的殖民地,当然会和它产生千丝万缕的联系,一般不可能轻易逃脱。 按照一般逻辑,本来应该是这样。
但在美国统治菲律宾时,偏偏发生了一件事。

1941年12月,日本偷袭珍珠港,太平洋战争爆发。
在日本偷袭珍珠港时,日军也大举南下,分兵多路,占领东南亚。
菲律宾是美国殖民地,日本人当然不会放过,其中一路就直指菲律宾。当时麦克阿瑟正在菲律宾担任美国远东军司令部司令,他抵抗了一段时间后,就丢下7.5万名部下,逃之夭夭。

菲律宾这些家族,早就成墙头草了。
谁有奶谁就是娘,它们立即和日本人合作。
但有个小家族,坚决地不和日本人合作,还打起了游击战,在那种“疾风知劲草”的战争年代,着实让美国人刮目相看了一把。
这个家族,就是5月这次大选的主角:马科斯家族

马科斯家族的来源,非常神秘。
很早时,泰国曾经拍过一个片子,叫《晚娘》(这片子国内不能正常看,别想了,给你们一个链接)。
大致意思是:有个权贵家族的女儿,因为被人掳走,被坏人强暴之后,怀孕了,为了遮羞,招了个普通人做丈夫。而她丈夫,因为贪图权贵家族的钱财,“喜当爹”,也就认了。

马科斯家族

Marcos:马科斯家族(不是马尔科,也不是马克思Marx,我刚看的时候一直想着海贼的马尔科),据说就源于这样的一次“喜当爹”。

1917年,有个已经怀孕的女孩子,和一个男孩子结婚了。
菲律宾比较开放,这种情况比较正常。男方叫马里亚诺·马科斯,爷爷是个西班牙法官的私生子,但家庭没啥社会地位;女方叫何塞法,祖先是中国人和西班牙人混血,父母亲开杂货铺的。
没多久,孩子生下了,名字叫费迪南德·马科斯。但奇怪的事发生了:

  • 这孩子刚生下没多久,就被当地一个纯华人血统的富豪家族蔡家,认作教子。
  • 自从这次结婚之后,马里亚诺·马科斯就开始从政,此后基本上是青云直上,当过北依罗戈省省长,还去参选过参议员。

在菲律宾,这两件事能干成,都是不简单。

  • 当地社会等级森严,普通人家的孩子根本没机会和豪门套上什么交情。
  • 同样的原因,普通人想从政,根本难如上青天。

后来大家才知道真相:原来孩子真正父亲,名字叫名叫费迪南德·蔡,是这个蔡家的大少爷,蔡少爷和何塞法混了一场后,怀孕了。

但当时纯华人血统的家族,都会要自家孩子去福建故乡娶老婆,否则就没法当地华人大家族圈里混,所以他父母坚决反对。
所以只能找马里亚诺·马科斯。 正好,马里亚诺·马科斯是个要求上进的好青年,就提出了自己的条件,蔡家也同意帮忙。各取所需。这张图就是这个私生子费迪南德·马科斯 ,是不是长得一点都不像菲律宾人,反倒像中国人?
费迪南德·马科斯

对这孩子,喜当爹的老马科斯显然一点都不喜欢,也不怎么照看他,就任他自生自灭。
所以费迪南德·马科斯从小就在他外公的杂货铺里,和当地小孩厮混。
但这个假爸爸,费迪南德·马科斯却很有感情。
马里亚诺有次竞选众议员败了,他很生气。
他的对手叫纳沦达桑,马里亚诺就说他贿选;纳沦达桑也不客气,直接叫人抬了口棺材上街,上面写一行大字:这是马里亚诺的棺材。

3天之后,纳沦达桑吃完晚饭,在洗脸池漱口刷牙时,突然“砰”的一声枪响,纳沦达桑中枪身亡。3年以后,警察逮捕了小马科斯,承认就是他杀了纳沦达桑。
之后神奇的事发生了:对费迪南德·马科斯为父报仇这件事,菲律宾各大媒体纷纷报道,对他大加赞扬,说他是个了不起的孩子。

还有更神奇的事:
案子还没判,最高法院就准许他交保出狱;
他自己都没申请,菲律宾总统就宣布赦免他;
更牛逼的是,他在监狱里通过律师资格考试,都成了大新闻。
背后的原因,大家都能猜到的:蔡家在后面使了很大的劲。

这件事还带来另一个意想不到的结果:马里亚诺对这儿子也产生了感情。
虽然不是亲生的,却干了亲生儿子不见得能干到的事。
其实马里亚诺自己也挺努力的,在政坛也闯荡出了一点名头出来,所以等这件事平息后,他的政治衣钵就传给了马科斯。
但才到第二代,离成为一个家族,还远远不够。
关键时刻,日本人来了。不得不说,亚洲近现代史里面,每次大变动都跟小日子过的不错的日本人有关。

日本轰炸珍珠港
日本轰炸珍珠港

马科斯对美国人挺忠诚的,当时他参加了美军,结果美军战败,他被俘虏。但他虽说名义上的爸爸是参议员什么的,却不像那些大家族的公子哥们,因为马里亚诺根本就不管他,所以从来没娇生惯养过,因此眼快脚快,乘着日本人一个不注意,就逃走了。
逃走之后,他也不闲着,找人拉了一支队伍,和日本人打起了游击战。
这就不得了。
对美国人来说,能拉队伍,能和日本人打游击战,这就是块试金石啊。

后来美军打回菲律宾。
对在关键时刻,菲律宾能出这么一号人物,麦克阿瑟极其地欣赏,1945年任命马科斯为吕宋岛北部八省的行政官。
马科斯一下子变得有钱有粮有地盘。
枪杆子里出政权,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。
后来菲律宾独立,但经历过这么一次成功地站队后,马科斯虽说是第二代,但作为一个家族,他是完全够格了,所以之后一帆风顺:1959 年任参议员,1962年任参议院议长,1965年当选为总统。
马科斯家族就此崛起。

但美国人不乐意了。
我之前说过:美国人向来讨厌这种自己手头有枪杆子,又有地盘的人。
美国人喜欢搞民主,把一个国家分成好几派,让大家斗得你死我活,谁想占优势,就得跑去美国人那里磕头,是多么爽的一件事?
自己手头有枪杆子,又有地盘的人,基本上会自家一个人说了算。
美国当时在搞冷战啊,这种能自己说了算的国家,美国得花钱去拉拢啊,要不然就会被苏联或者什么别的国家拉去了。
自家养的鹰,翅膀硬了,也会飞的。

菲律宾访华
马科斯夫人伊梅尔达带着儿子小马科斯(就是身穿白衣那位少年,这次菲律宾总统大选胜选者)访华

从表面上看,马科斯每次去美国,总能搞到大笔大笔的钱。
当众演讲时,马科斯的夫人伊梅尔达也公开说:菲律宾是美国的小儿子。
但美国人心里还是极其不爽。和美国人一样不爽的,还有吕宋岛的大家族们。
家族政治嘛,就要讲平衡,但马科斯家族实在太强大了。
所以,1955年,菲律宾举行一场世纪婚礼:阿基诺家族的公子和许寰哥家族的大小姐结婚。
菲律宾最顶级的三个家族就此结盟:许寰哥阿基诺苏木隆

三大家族

  • 阿基诺家族,本来是当地部落首领,后来投靠西班牙人,得到了打拉省的大片土地,这个省几乎全是平原,是菲律宾最重要的农业省。
    美国人到时,阿基诺家族又跟了美国人,再上一层楼。

  • 许寰哥家族,最早的祖先名叫许尚志,福建人,年轻时因生活所迫到菲律宾闯天下,到菲律宾后,他改名为许玉寰。
    因为他人勤劳,由精明能干,善于经营,在打拉省买下大批田产,成了这个省的首富。大家都叫他许寰哥,他的后人登记时,就把“许寰哥”当姓。

  • 苏木隆家族和阿基诺家族经历类似:也是西班牙人时期就有的,美国人来时又投靠了美国人,从而跃升为顶级家族。

这三个家族,出过好几位菲律宾参议院议长,至于议员,那更是无数。
许寰哥家族的这位大小姐,她的舅家是苏木隆家族。
很多人都说:阿基诺家这位大公子,将来迟早是菲律宾总统。
但历史和他开了个很大的玩笑,他没当成。因为有马科斯在。

1972年,马科斯宣布戒严,阿基诺二世和众多老政治家族的人、新闻记者被关进牢里。5年之后,检察官说阿基诺家的大公子从事颠覆活动,法院判他死刑。
世界各国的家族政治,向来有条不成文的规矩:搞政治斗争,可以把政敌关进牢里,可以逼人流亡国外,但做事要留一线,不能动手杀人。一动手杀人,那就麻烦了,因为这意味着各大家族从此之后只能以命相搏了。

马科斯竟然想杀人,此例一开,今后他岂不是想杀谁就杀谁了?
各个家族纷纷组织力量,上街游行。
连支持马科斯的那些家族,都劝他说千万不能杀人。
美国人呢?他们早就看马科斯不顺眼了,早就说他是“独裁者”了,也疯狂施压力。马科斯就没敢杀人。

1980年5月,在美国压力下,阿基诺二世被假释出狱,去美国就医。之后,马科斯在撑了3年后,实在受不了美国和国内的压力,被迫同意阿基诺二世回国。
1983年8月,阿基诺二世坐飞机回国,但刚走出机舱时,突然头部中了一枪,当场身亡。
阿基诺二世坐飞机回国

菲律宾顿时掀起轩然大波。马科斯说:他绝对没想杀阿基诺二世。
后来有消息说:可能是美国干的,为的是嫁祸马科斯。真相至今没人知道。
接下来的路数,有点像颜色革命。
先是全国游行,搞了两年。菲律宾人嘛,干事情从来都是这么慢吞吞的。
之后,马科斯同意举行大选,阿基诺夫人被推作他的对手。1986年2月,议会宣布马科斯胜选,但阿基诺夫人说马科斯作弊,实际上是她胜选了,并宣布接管国家权力。

菲律宾国内差不多所有的大家族都站了出来,宣布不承认马科斯胜选;美国和西方国家,也说不承认。然后马科斯带着妻子、儿子,被迫流亡海外。他死在了海外。

1955年那场婚礼,确实产生一位菲律宾未来的总统。但命运竟然如此弄人,大家都以为是丈夫,结果竟然是妻子!
阿基诺夫人成为总统,背后有很深的美国背景。
顺便说一下,她的儿子阿基诺三世后来也当过菲律宾总统,在任内搞出了非常严重的“南海仲裁案”。

菲律宾以中国在南海(菲律宾称西菲律宾海)中菲争议“九段线”的海洋权益主张及近年的海洋执法和岛礁开发违反《联合国海洋法公约》为由,向裁法院提出对中国的仲裁案。

在当上总统之前,阿基诺三世还曾好几次到中国寻根问祖过。可见,有华人血统的外国元首,不见得一定对华友好。

一场动荡

1986年那次事件,在菲律宾历史上,是非常严重的一场动荡。
作为政治核心的吕宋岛,居然发生了大家族之间的内讧!
于是,按照惯例,他们就得找外援。菲律宾的第一大岛棉兰老岛的政治势力,机会就来了。
一个新家族出头了。杜特尔特家族。
杜特尔特来自一个小家族,他的父亲曾任过南达沃省省长,不过时间不长,他妈妈是是个教师。但杜特尔特有个优势,他外公是华人,姓吕,所以他也有华人血统,长这个样子:
杜特尔特

棉兰老岛毕竟在最南边,离北面太远了,有华人血统的人要少一点。
在吕宋岛大家族们内讧时,杜特尔特正好任达沃市的检察官。
杜特尔特是个好勇斗狠的人,他说自己16岁就用刀捅死一个人,“仅仅是因为我们互相看了对方一眼”,还频繁入狱。“这里打一架,那里打一架”。

当时的达沃市算边陲地带,市长是马科斯的人。
为了稳住当地,阿基诺夫人任命杜特尔特当达沃市的行政长官。马科斯任命的这个市长平时就知道杜特尔特心狠手辣,听说阿基诺夫人已经任命了,吓得连夜逃走,把达沃市拱手相让。
从此之后,达沃市就成了杜特尔特家的地盘。至今已经36年。一个新家族从此崛起。

发生在1986年,吕宋岛这次家族之间的大内讧,导致了一个很严重的后果:从此之后,菲律宾的政坛就陷入了混乱
可能是政治平衡被打破的原因,从此之后,吕宋岛的大家族再也推不出什么像样的人选来。

既然吕宋岛无英雄,那么就只能别的地方人来执政。
杜特尔特有点像董卓,他从边陲之地崛起,成功当选为菲律宾总统。
和之前所有的菲律宾总统不同,他没有美国背景。
所以这些年,我们看到:很多场合,他和美国对着干,对中国的态度呢,也相对友好。

所以美国人恨透了他。
就想着在今年这次选举,把局面再扳回来。
所以这次选举,其实是一次决定菲律宾命运的大博弈:主要是菲律宾本土力量和美国之间的博弈。
所谓的菲律宾本土力量,主要指的是马科斯家族和杜特尔特家族之间的联盟。
小马科斯是总统候选人。杜特尔特的女儿莎拉是副总统候选人。

杜特尔特和女儿莎拉
杜特尔特和他女儿莎拉

这两个家族,都和美国关系不好。小马科斯的爸爸马科斯,和美国有宿怨,整个家族还因此遭到了清算。
马科斯家族逃亡出去几年后,风声慢慢松了,小马科斯又回到家乡,然后蛰伏了将近30年,最近这几年,因为很多事情已经过去,他才再次出现在政坛。
至于杜特尔特,因为他强力扫毒,又不像美国靠拢,早就惹怒了美国。
美国人早就扬言,等他总统任期结束后,要把他送进国际刑事法院。

这两个家族在菲律宾,有着不同寻常的影响力:在吕宋岛北部,马科斯家族有着无可匹敌的影响力,至于杜特尔特家族,在明达瑙岛尤其是达沃大区的号召力,则是独占鳌头的。
可以说是南北呼应。而且它们和美国的关系,至少目前看来,都很不好。
这对组合的对手,则是明白无误的美国代理人:现任菲律宾副总统罗布雷多。

对罗布雷多,美国给了最全力的支持。简直是不遗余力。首先,她选举的资金从哪里来?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名字:美国民主基金会。

菲律宾媒体说:这是她最大的金主。还有大批的菲律宾媒体,在美国民主基金会的操纵下,成了她的吹鼓手:拉普勒、媒体自由与责任中心、菲律宾调查性新闻中心。美国民主基金会还收买了菲律宾年轻政治精英。花了很多钱。各种渠道,光现在透露出来的,就有450万美元。

其中最大一个渠道就是“青年领袖善治奖学金”。名义上打着是为纪念罗布雷多老公林炳智而设立的。你没看错,这是个华人名字,罗布雷多的老公是华人。
在菲律宾,有华人血统的人太多了,这不意味着什么,因为有华人名字的,不一定亲华;而没有华人名字的,很可能也是华人,说不定对华更友好。

我们都知道,美国民主基金会背后,就是索罗斯。索罗斯背后,则是更黑暗深沉的力量。
美国势力介入的,还不止索罗斯一个。还有一个美国富豪,名字叫皮埃尔·奥米迪亚。这人非常神秘,谁也说不清楚他到底是个什么人,甚至世界上存在不存在这么一个人,都很难说,或者干脆他就是某个团体的神秘符号。但在这次菲律宾总统大选中,就至少出现了这么一个名字。

菲律宾的媒体,像CNN菲律宾、菲律宾星报、菲律宾每日询问者报,都在皮埃尔·奥米迪亚指挥下,每天都在攻击小马科斯。
在美国的指挥下,当年死硬反对马科斯家族的力量也都集结了。美国人不喜欢小马科斯上台,吕宋岛的大家族们也不喜欢。照道理说,罗布雷多应该要赢的。但结果是:她没赢。

这是为什么呢?因为三点:

  • 1. 对美国人支持的候选人,菲律宾人已经产生戒备心理了。
    马科斯在位时,菲律宾人骂他独裁专权,贪污腐败。结果后来换上来的政权,竟然一个都不如他在位时,腐败依旧,社会停滞,治安还更差。
    菲律宾人已经受够了,尤其是前几年和美国没关系的杜特尔特在台上,菲律宾不管是经济发展,还是社会治安,比之前好多了。
    所以这次小马科斯宣布参选,菲律宾人因为知道他父亲当年倒台是美国人逼的,虽说他父亲也不那么干净,但至少菲律宾在他治下,社会治安还是好的,生活还是安定的,怀念当年的菲律宾人很多,因此他的支持率一直一马当先,保持在50%以上。
  • 2. 杜特尔特家族这次很有策略。
    之前讲过,其实在总统大选刚开始时,因为杜特尔特不能连任总统,所以他的女儿莎拉的支持率一直是比小马科斯高的。
    但杜特尔特显然明白,如果他当过总统之后,再让女儿当总统,必然会引起吕宋岛大家族和美国人内外夹击,所以虽然民望很高,但他女儿作为副总统候选人,和遭受过大难的马科斯家族,可以有效抗击这双重压力。
  • 3. 美国看走眼,选错了人。
    罗布雷多太过自信,以为有了美国支持,一定能当选。今年4月,美国曾经插手进去,让很多候选人退选,并要求他们退选时宣布支持罗布雷多。
    本来罗布雷多应该很客气地跟他们说,并且和他们谈一下价钱。但她什么也没干,而是用命令式的方式,要他们如何如何,结果这帮人虽然确实退选了,却都破口大骂罗布雷多,白白替小马科斯增加了选票。

五位候选人宣布退选
今年4月,菲律宾选举史上发生了惊人的一幕:五位候选人宣布退选,但没有按照一般国家的选举规则,宣布支持第二名,而是痛骂排名第二的罗布雷多

这就是美国人看人不准,用人不当了。

  • 第一,如果说上次杜特尔特胜选,还有美国没怎么用心的原因。这次的菲律宾大选,美国人可以说是其实使尽浑身解数,但还是没能成功。在美国前殖民地中,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第一次发生。
    这说明,美国对前殖民地的控制,也开始松动了。有了第一个,就有第二个、第三个。 这个世界真的在改变。
  • 第二,对中国来说,小马科斯胜选是件好事。他的对华政策,一般来说,可能甚至会比杜特尔特更友好。
    比如说,他在竞选时,就说过:南海仲裁案根本就是张废纸,因为仲裁要双方参与啊,一方搞的,怎么能说是仲裁呢?
    南海今后会更平静了。
  • 第三,小马科斯和美国的关系,不会那么好。
    因为按照美国法院的判决,小马科斯和他妈妈伊梅尔达等,至今仍然是被执行人。就算他当了总统,如果没能和美国政府达成谅解,不光是他,甚至他的整个家族成员踏上美国土地时,都可能被关进监狱。
    美国期待菲律宾政权发生变动,然后它可以在南海搞事,已经等了很长时间了。

当年被美国打翻的家族,再次复兴了。
当年那个青涩的少年,蛰伏30多年后,东山再起了。
这么一个人胜选,对美国来说,真不是个好消息,今后在南海更会没筹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