某一天,中国真会超过美国吗?



对本文有任何问题,可加我的个人微信询问:kymjs666

最近一直在苦苦思考这个问题:会不会我们所说的某一天,永远都不会到来?
哪一天呢?
很长一段时间,很多国内国外的媒体,一直在说一件事:再给中国一点时间,再给中国一个战略机遇期,中国就会超越美国,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,就会登顶了。

这些年,这方面炒作很多。
记得不知道是2018,还是2019年时,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出的报告是:2030年左右,中国的GDP将实现对美国的赶超,上升为全球第一名。
后来,疫情来了。
又有种说法,说中国会在2024年,就超越美国,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。
我们国内专家要谦虚一点,前段时间,有人说:中国在2028年到2030年,将可能超越美国,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。
但不管哪种说法,都是建立一个基础上的:总有一天,中国的GDP会超越美国,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强国。
对绝大多数人来说,这可能已经成为一种信仰。
未来就在招手。

但我们不妨思考另一个问题:万一这一天永远不会到来呢?
我之所以会这么想,是因为看到这条新闻:中国决定向斯里兰卡提供2000吨大米作为紧急粮食援助。
据中国驻科伦坡大使馆介绍,此次捐赠价值约250万美元(含运费),是应斯里兰卡政府要求,鉴于该岛国目前面临粮食短缺的困境而提出的。
看上去,这件事好像没什么,中国又多了一个朋友啊。
但如果你细想一下,就会发现不对劲:这个世界的老大,是美国啊。 现在这个世界体系是美国人创建的,也是美国人在维护的,当然美国人也是最大的受益者。一个国家发生粮食短缺,是对美国所创建的国际体系的一种冲击,作为这个体系最大的受益者,应该是美国人最着急才对啊。

拜登

还可以再思考另一件事:
疫情刚爆发时,中国人在干嘛,在拼命防疫。
拼命防疫为了什么?为了早日复工复产。
为什么要复工复产,是因为如果我们不复工复产,那会有很多工人失业,他们都是要养家糊口的嘛。所以为了他们,各级政府都非常努力。 结果疫情控制住了,复工复产也搞得很不错。
但同时美国人在干嘛?
他们主要干两件事:

  • 第一件事:很多美国人在家里蹲,拿政府补贴拿到手软。美国全面开动了核动力印钞机,这大家都知道的嘛!
  • 第二件事:进口中国,当然还有全世界的商品。

所以,我们这么努力,为的是什么?
过去,美国人还给我们一张绿纸,现在连绿纸都不用给了,直接在我们的账户上加一点数字就行了。
这种数字,归根结底,就是一张欠条。
只有把它花掉时,才有价值,如果没花掉,连废纸都不如,因为它只是银行账户上的一串数字。
所以,中国有钱没钱,是中国说了算吗?
不是。
其实是美国说了算。

所以看数字,有很多让人疑惑不解之处。
比如说钢铁这种东西,总是重要的工业品吧?
2020年,中国产量10.65亿吨,占全球56.71%;美国钢铁产量7268万吨,在全球产量中占比3.87%
再来比粮食,我之前说过,光论农业,美国的地理条件比中国好太多。 2020年,全球粮食产量中国也是第一,6.57亿吨,美国呢,则是第二,5.98亿吨。
粮食还算差距最小的。
美国强过中国的,可能也就是石油、天然气了。
更别说,你要是走遍全世界,只怕货架上最多看到的,还是中国商品,全世界不到200个国家,但中国已经是120个国家及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,而且几乎世界上数得着的国家,中国都和它们是第一大贸易伙伴。

这说明什么?
说明中国早就是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了呀。
但在去年,美国的 GDP 是23.02万亿美元,增长了5.6%;中国呢,则是17.73万亿美元,增长了8.1%
8.1%,这个数字不低;但美国的5.6%,涨得可也不低啊。
这不是偶然现象。

上一张图:中美经济历年增长对比图。

中美经济历年增长对比图

有没有发现这么一个现象:大约从2010年起,中国和美国的经济增长,就出现了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:中国涨得快,美国也涨得快;中国涨得慢,美国也涨得慢
渐渐地,差不多玩成了两条平行线。所以这是个非常不对劲的情况。
伴随着这种情况,还有一个更奇怪的现象。
如果把全世界比作一家企业,老板是美国,中国、日本和欧洲就很像中层管理者,底层则是众多的发展中国家。
照道理说,美国是企业的老板,也是最大的受益者,它应该最关心这个世界。

美国不是这样。老板三天两头搞七搞八,一副不务正业,要把公司搞散架的模样。
这时候,企业中层就慌了:公司垮了,该怎么办呢?我可是从底层干起,一直到现在,都是在这家公司的啊。公司倒了,我吃什么呢?这时候中层就会非常努力,比老板还在意公司的生存和死活。因为他们手头已经有了一点东西,很害怕损失掉。
底层员工,反而无所谓,反正到哪里都是打工。
中国的困境就在于:其实整家公司,技术开发不少是靠你,产品线大部分也是你在做,销售也大部分靠你。中国本来早就可以跳出来去干,自己当老板,从此天大地大。

但中国整体非常犹豫。就像很多现实中的企业中层一样,走到这一步不容易啊,如果自己干,还得冒着很大的风险,很多人会犹豫来犹豫去,有时候差点话要说出口了,辞职信要递出去啊,但一想到房贷,一想到车贷,一想到老婆孩子,就又把头缩回去了。
因为不愿意冒这种风险,所以很多时候,现实中很多企业中层本来明明有自立的能力和本钱,却还是本着“老板虐我一千遍,我待老板如初恋”的心态,老是想着“公司是我家,发展靠大家”的心态,整天勤勤恳恳,像老黄牛一样,竭力顶住老板的破坏,坚决维持着公司的正常运转。这和我们在2020年疫情发生时,全民严防死守,抓紧防疫。
等疫情一消退,立即投入生产,然后排出一队队的医疗队,带着物资,带着设备,跑到全世界各国去帮助当地人,是不是很有点像?
甚至连美国的医疗设备、防护用品,也基本都是中国提供的。
是不是很像不少公司里那个最赚钱、最能干,基本公司就靠它顶起大半个天的那种部门?

很多人都觉得:这种部门,老板一定很重视,会巴结着它。
但只要你在公司里呆过,就应该知道——其实不会。
真实情况是:老板对这种部门的头头,是充满了猜疑和嫉妒,恨不得找出一切机会,把他做掉
所以直到现在,美国是一边拿着中国的东西,一边有事没事就制裁中国一下。
其他的中层,会怎么反应呢?
他们的部门不重要,很多人甚至只是因为公司在,他们才能过上中层的生活。
对他们来说,公司就显得特别重要,因为公司没了,他们就啥也不是了。
所以在这种时候,不管那个主要的部门有多么重要,不管他们心里有多明白,但为了自己的利益,他们肯定会站在老板那一边,有时候甚至老板一施眼色,他们就会跟着,甚至为了让老板更看得起自己,会像疯狗一样,去骂那个支撑起公司的顶梁柱中层。

2020中国远赴意大利抗疫

2020中国远赴意大利抗疫

想想看,这些年欧洲人对中国的态度,是不是就像这些没啥用的中层? 所以,2020年疫情后,我们看到:其实欧洲人也在疯狂印欧元,然后用这些废纸,来买中国的产品和医护用品。
他们一边拿着中国生产的东西,一边跟着老大,疯狂臭骂中国。
最典型的,就是西域问题。
换句话说,是因为有某个特别能干的部门,老板才可以啥事不管,一边捣蛋还能一边拿到最大利益,其他部门中层也能因此分沾雨露,虽然它们对公司的贡献,其实非常小。
最苦的人,就是这个部门的中层,还有整个部门的人。
因为他们要扛着整个公司。
他们还得忍受着老板的羞辱,以及其他部门的人因为老板指使,而进行的羞辱。
压力巨大。而且自从疫情以来,明明世界更依赖中国,但中国人却觉得压力更加巨大,甚至还创造出一个名词:卷。

确实非常卷。这就奇怪了:中国生产了这么多东西,中国人比以前更勤劳了,世界也更依赖中国了,中国人不是应该享受到更美好的生活吗?为什么在这种一片前途光明时,很多人却感到卷了呢?
原因很简单。
因为疫情之后,要中国这个中层来扛的东西更多了呀。
比如说这次斯里兰卡粮食短缺。
比如说将来还会遇到的其他东西,比如说阿富汗,美国人拍拍屁股走路了,还把阿富汗的外汇储备给吞了,是谁在给阿富汗援助?
很多时候,也是中国啊。
我们会发现:这个能干的中层,在做的很多事情,都是为了维持这个公司,或者世界体系,为了养那个肆无忌惮的老板,为了养那群同为中层的同事。
而且越来越沉重。

其实在这个体系中,我们已经越来越处在盈亏线上,有时在线上,有时在线下,但我们却始终狠不下这个心来。
因为我们的公司,已经习惯了做外贸,换美元或欧元,然后后面再一整套,这种体系和习惯已经形成,如果改变,就会意味着利益的巨大调整。
没有人喜欢风险。

所以,我们就看到了那条中美经济增长率的线。
美国如附骨之蛆,和我们玩起了”齐步走“。
这就是说:它其实在吸我们的血。
只要这条线存在,就意味着其实中国能拿多少,最终是美国说了算的。 就像你只要在公司,哪怕公司100%的业务都是你做的,老板说给你多少钱,你还是只能拿多少钱。
这恐怕就是中层管理者的困境。
我们能突破吗?
如果不能突破,前车之鉴已经一大堆。

GDP对比

日本、英国、德国、法国这些中层,早年时也有意气风发时,但它们再意气风发,也只是暂时的,到了一定阶段,就纷纷坠落了。
看他们的人均GDP线,刚开始还挺好看的,越到后来越曲折!
只有美国这个老板,才是日子过得顺风顺水,一直是条平滑斜线。
我们如果不摆脱这个体系,将来也极可能会和他们一样。
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这场战火,如果仔细观察的话,会发现很多东西,说不定能给我们更多启发,同样也不断地在拷问我们:这个中层,还值得继续做下去吗?